Pages - Menu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甲醛家具--可用活性炭

COPY FROM 蛋爺


 


 


專家揭秘,形形色色的去除甲醛產品究竟有多少效果

四五月的天氣不冷不熱,正是家居裝潢的好時節,南京各大建材市場因此人頭攢動。建材商們備足了貨、鉚足了勁,而消費者面對形形色色的商品,問得最多的問題是,會不會有污染?甲醛含量高不高?商家總會拍著胸口,信誓旦旦地說,沒問題,這都是綠色板材,環保無污染。

商人的銷售心理,消費者多少是理解的,還是自己把後續功課做足吧,於是會在家裝過程中以及裝修結束後,買來許多除污染尤其是除甲醛的產品,以除後患。但是,除甲醛產品真如宣傳的那樣“能100%分解室內有害物質”“不會產生其他有害物質”“絕對環保”嗎?它們真的能保護我們的健康嗎?

活性炭和清除劑都用了 äººé‚„是被甲醛害了

李女士是江寧區的一位全職主婦,丈夫在外打拼事業,她就全心全意在家操持家務。女兒要上小學了,夫婦倆把她送進白下區的一所學校,還在學校附近購買了一套新房,方便接送孩子。

房子裝潢好三個月後,李女士一家就搬了進去。但她很快就發現。房間裡有一股異味,打開壁櫥的門,眼淚都能被熏出來。李女士懷疑是甲醛問題,就買了許多的活性炭,放置在新房的各個角落,接著又買了甲醛清除劑,將室內的傢俱都刷了個遍。

就在李女士認為可以高枕無憂的時候,她開始感到胸悶、氣喘,跑到醫院一看,竟然是得了哮喘。李女士大惑不解,自己以前可從來沒有這方面的毛病呀,難道還是裝潢污染的問題?醫生也有同樣的懷疑,認為她的症狀和裝潢材料中的甲醛脫不了干係。

好在丈夫和女兒早出晚歸,在屋子裡的時間短,暫時還沒有異樣。身體要緊,李女士一家趕緊搬回老房子,每天不辭勞苦地開車一個多小時接送女兒上下學。

“甲醛這東西怎麼就這麼厲害,我都選用了綠色的家裝材料,怎麼還會有甲醛呢?不是說活性炭除甲醛很有效嗎?不是說甲醛清除劑能百分百地清除甲醛嗎?怎麼就不管用了呢?”面對記者,李女士提出了一大堆的問題。

這首先要從甲醛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它為什麼會對人體造成危害講起。

甲醛是怎樣傷害我們身體的

南京工業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化學系主任朱敦如教授告訴記者,甲醛,是一種具有高反應活性的小分子有機物,在常溫下為氣體,具有揮發性,同時它還具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極易被辨別。甲醛有很強的毒性,到底有多毒?朱敦如用同樣具有毒性的甲醇和甲酸作了個比較,“甲醇氧化之後可得甲醛,而甲醛繼續氧化之後可得甲酸。三者皆為毒性物質,在劑量相同的情形下,以對人體的毒性而言,毒性比為甲醇:甲醛:甲酸=1:30:6,即甲酸的毒性為甲醇的六倍,而甲醛的毒性為甲醇的三十倍”。

甲醛多做成37%-50%濃度的水溶液,其中40%的水溶液也叫福爾馬林,就是大家所知道的用於保存屍體標本、殺菌消毒的溶液。而甲醛對人體的傷害跟福
爾馬林保存屍體的原理一樣。


朱敦如介紹說,甲醛具有較高的反應活性,可以和帶有羥基、胇基、氨基基團的分子發生親核加成反應,最終甲醛作為亞甲基的提供者,與上述基團中的兩個基團反應,使自由的分子鏈被甲醛交聯起來,失去原有的生理功能。而人體的細胞和?系統存在著大量的羥基、胇基、氨基,接觸甲醛後會發生反應,產生細胞毒性,使蛋白質變性。換句話說,甲醛會阻止人體內的細胞核蛋白的合成,抑制細胞分裂及抑制細胞核和細胞漿的合成,福爾馬林溶液就是利用了甲醛的這種功能,有效地殺死細菌繁殖體,讓屍體不會腐爛。

人遭到甲醛毒害後

而對人體來說,甲醛在低濃度下最初刺激眼黏膜,濃度稍高時刺激上呼吸道,引起咳嗽、胸悶,同時額部感到有特殊的壓迫感,並使黏膜潰爛,進而在肺部引起炎症。其中最敏感的是嗅覺和刺激,因此其主要危害表現為對黏膜的刺激作用。甲醛經呼吸道易於吸收,經鼻吸入的甲醛93%滯留在鼻腔組織中,高濃度吸入時會出現呼吸道嚴重的刺激和水腫、呼吸道阻力增高、呼吸頻率下降、眼刺激、頭痛。據介紹,當空氣中的甲醛含量達到0.06~1.2毫克/立方米,就可以聞到味道﹔達到0.01~1.9毫克/立方米,眼睛有刺痛感﹔達到0.1~3.1毫克/立方米,咽喉有刺激感﹔達到5.0~6.2毫克/立方米,人置身其中30分鐘會流淚﹔12~25毫克/立方米,置身其中1小時會強烈流淚﹔37~60毫克/立方米,會出現水腫、炎症、肺炎﹔達到60~125毫克/立方米,人會死亡。

人體反復吸入小劑量甲醛可誘發過敏反應,出現哮喘﹔皮膚直接接觸甲醛可引起過敏性皮炎、色斑、壞死。用各種哺乳動物細胞體外檢測結果,証明甲醛具有誘發哺乳動物細胞基因突變的作用,並且對DNA有損傷作用。實驗中,動物高濃度吸入染毒可引起鼻腔鱗狀細胞癌。人群流行病學調查表明,接觸甲醛患鼻、鼻咽和口腔癌的危險性升高。

價格阻礙了替代甲醛的環保原料

那麼,甲醛又怎麼會和家裝扯上關系呢?原來甲醛可以和廉價的尿素製成?醛樹脂,這種樹脂膠能把紙屑、木屑、刨花碎屑等下腳料甚至是垃圾碎末黏合起來,製成刨花板、密度板、細木工板、纖維板、復合木地板等人造板即膠合板。這種膠成本低,黏合強度高,所以使用非常廣泛,可以說,目前市面上90%以上的各種木質人造板材就是由這種膠粘合而成的。

隻要板材存在一天,甲醛就會源源不斷地“供應”。“不過這種板材,也有它的好處,那就是不用擔心生蟲,因為甲醛的毒性,蟲卵早就被殺死了。”朱敦如調侃著說。

既然人造板材的甲醛含量高,甲醛對人體的危害已成為常識,為何廠家還要以此為原材料進行生產呢?難道就沒有可替代甲醛的材料嗎?

“我國已經研製出了不含甲醛的環保型?醛樹脂,然而時至今日也沒有被大量投產,主要原因就是價錢昂貴,阻礙了甲醛的替代進程。”朱敦如說。

既然合成板材甲醛含量高,那實木產品總該安全吧?


不含甲醛的實木傢俱幾乎也不存在

“不少消費者認為,實木傢俱是真正的環保產品,因此隻要經濟條件許可,大多會選擇購買實木傢俱。”但是,南京傢俱行業協會秘書長徐長林指出,“實木傢俱並非就是無甲醛,同時,實木傢俱更不能和環保畫等號。”

徐長林告訴記者,根據中國傢俱協會的定義,實木傢俱是以榫框架結構為主,主體採用實木製造的傢俱。也就是說,隻要傢俱的主體結構使用了實木,即便門板和側板不使用實木,同樣可以稱為實木傢俱,這樣的傢俱由於使用了合成板材,必定存在一定含量的甲醛。他進一步解釋說,不含甲醛的傢俱幾乎是不存在的,就是純實木傢俱,它的油漆裡還有甲醛呢,關鍵看其含量是否在國家規定的標准範圍內。

“其實,不僅家裝材料,日常生活中,很多物品如衣服、塑膠製品都有甲醛,可以說,甲醛無處不在。”徐長林說。

甲醛對人體的傷害觸目驚心,而我們的周圍到處都是甲醛的載體,怎麼辦?看來,去除甲醛,刻不容緩。那麼,怎樣才能有效去除家裝中的甲醛?

受到熱捧的除甲醛用品

“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市場。”廣告裡這麼說,精明的商家也這麼做。他們瞄準了消費者除甲醛的迫切心理,推出了各式除甲醛的產品。

記者在龍蟠中路上某大型家居店看到,從活性炭、甲醛清除劑、空氣淨化器、除味劑、甲醛捕捉劑,到紫外線燈、傢俱吸附寶、光觸媒等,治理甲醛的產品五花八門。記者在收銀台發現,購買活性炭的消費者特多,其次便是甲醛清除劑。

正把活性炭往車裡放的李先生告訴記者,來買活性炭之前他看了許多介紹,覺得比較可靠,“反正是物理性地除甲醛,應該不會對環境造成二次污染。”只是,李先生也說,“我還是有點懷疑,它們真的有產品宣傳的神奇功效嗎?”

活性炭有用處但時間越長效果越差

上海一活性炭廠家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活性炭是一種非常優良的吸附劑,它是利用木炭、竹炭、各種果殼和優質煤等作為原料,在170至600℃的溫度下乾燥,將其有機組織炭化。然後,再送入反應爐中,與活化劑和水蒸氣反應,完成其活化過程,製成成品。在吸熱反應過程中,除去了其中所有的可分解物,產生了豐富的孔隙結構及巨大的比表面積,使活性炭具有很強的吸附力。活性炭材料中有大量肉眼看不見的微孔,正是這些高度發達、如人體毛細血管般的孔隙結構,使活性炭擁有了優良的吸附性能。

那麼,活性炭是如何成為甲醛剋星的呢?

南開大學專門研究活性炭的李老師告訴記者,活性炭的使用初期確實有效果,因為孔隙具有吸附勢,是靠碳分子與被吸附分子的引力而形成的,孔徑越小,吸附勢越強。另外,按照分子運動理論來說,一切物體均由分子或原子組成,它們之間有間隙,同時又處於永不停息漫無規則的熱運動狀態,分子間相互碰撞很頻繁。從有關資料顯示來看,在標准狀態下,甲醛分子的自由運動速度約為450ç±³/秒,一個甲醛分子與其他分子每秒要碰撞109次。此時,碰撞分子的直徑與活性炭孔隙如果匹配,即è¢
«å¸é™„了。但是,
“時間一長,活性炭的吸附能力會減弱,吸附效果也隨之下降。”


李老師否定了市場上宣稱的活性炭使用一段時間後曬一曬可接著使用的說法。他認為。“陽光最高溫度才50攝氏度左右,隻能蒸發水分等。吸附在活性炭中的污染物不可能完全揮發掉,炭的吸附功能也不能完全恢復。”

許多產品宣傳可以快速高效去除甲醛,如某品牌活性炭可“6小時甲醛清除率92.9%……”等,李老師認為存在嚴重誇大,“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活性炭是靠孔隙被動吸附,其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必須依靠空氣作為媒介,但室內的空氣流動性較差,活性炭在短時間內難以吸附距離較遠空氣中的有害物質,而且家裝中的甲醛釋放3到15年才可能幹淨,它怎可能有這麼大的清除效果呢?所以,想早點入住新房的消費者就得想其他的辦法了。”

此外,按照商家宣傳的在可以重復使用的前提下,活性炭的保質期能達到5-8個月,也值得商榷,“三個月了不得了,而且是在每10平方米放置1斤活性炭的前提下,一個月以後,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就越來越弱了。”

用甲醛清除劑還不如用二鍋頭兌白開水

那麼,其他的產品比如甲醛清除劑,是否能有效去除甲醛呢?

朱敦如教授認為,甲醛清除劑是靠化學反應的方法“除掉”甲醛,這種方法的實質是將目標物質降低毒性或轉化為無毒物質。甲醛,可以被氧化成甲酸,也可以被還原為甲醇,這兩種物質的毒性和刺激性雖較甲醛降低,但是,它們的毒性依然存在。強氧化劑如雙氧水,可以氧化甲醛,但它本身容易分解,噴在木板上會損害木材不說,而且數小時之內就失去效能,不可能實現“一噴永逸”。況且高濃度的雙氧水噴在空氣中,會對人產生新的污染危害。其他的氧化劑、還原劑也均不能有效清除甲醛,而且會引入類似的新的污染。

“但甲醛易溶於水、醇和醚,所以,用白酒兌水稀釋噴一下,或者用抹布蘸著稀釋過的白酒抹一下傢俱,可以使甲醛轉化為縮醛,降低甲醛的揮發性。”朱敦如建議說。

沒味道是否就沒甲醛污染了呢

玄武區的王先生樂呵呵地告訴記者,“我選的都是最高檔的裝潢材料,100平方米不到的房子,裝修費就花了近13萬,你別說,效果還真好,幾乎沒味道,肯定沒甲醛。”聞不到刺鼻的甲醛味道,真的就意味著無甲醛嗎?

南京工業大學的朱敦如教授認為,再高檔的裝潢,都無法避免甲醛的污染。據介紹,國家標准(GB50325)和美國標准指標基本相同,都是上限0.8毫克/立方米。這個指標從我們的感官上如何界定呢?即在空氣中的甲醛達到甚至小範圍超過0.8毫克/立方米的時候,我們基本上聞不出氣味來。換句話說:如果你感覺出甲醛刺激性氣味的時候,早就超標了,對人體已經有嚴重危害了。

廠家不解自家產品性能原理原來有貓膩

在走訪的過程中,記者驚奇地發現,大多數商家自己就壓根兒講不清其產品清除甲醛的原理。很多銷售員都承諾產品效果很好,只是“具體什麼原理我也不知道,但肯定好”“因為客戶反饋都很好”。

記者想看對甲醛的檢測報告,銷售員卻表示現場無檢測報告可以提供,“想看的話,和廠家聯系吧,都在廠家呢。”

隨後,記者聯系了某品牌活性炭廠家,有關人員根本說不出自己產品的工作原理,支支吾吾,更別說能夠提供產品對甲醛的檢測報告了。還有一家牌子叫得比較響的活性炭廠家,更是推說隻有技術部瞭解情況,但就是不給技術部的聯系方式。這些廠家到底是怎麼了,難不成對自家產品的工作原理都不瞭解?

南開大學的李老師認為,這是廠家和商家打著“高科技”為幌子,進行偽科學的宣傳,一般工作人員哪裡能知道這少數人杜撰出來的工作原理。還有,他們抓住消費者重視健康又對許多知識一知半解且易從眾的心理,嚴重失實地誇大產品的效果。大多數的商家還有生產廠家,還會提供實際上不具備對外法律效力的“隻對來樣負責的委託檢驗報告”,作為產品有效的“權威証明”。對此,李老師建議消費者要多個心眼,“就算樣品檢測結果是真實的,但樣品隻有一個,誰能保証你買到的就一定有樣品的質量呢?”

難道真的沒有方法“拯救”被污染的家?

朱敦如教授認為,不要輕信商家天花亂墜的廣告和諾言,不管是何種除污染的產品,它的效果是有限的,一不小心,還可能帶來二次污染。從實踐和理論看,最有效果的方法仍是開窗通風!時間長了,板材中不僅甲醛,其他的污染氣體都會加速揮發掉。對新裝修的房子來說,這個過程大約需要1年以上。“實在要居住,也最好間隔一個夏天再搬入,因為高溫會加速有害氣體的揮發。而且,還要經常保持通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