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 Menu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有機食物

聽ywmom 話有機食物可以送上門, 就上綱search下, 以上係copy 其他blog 友, 很有用....有送貨真好, 遲些考慮下先.


 



本 地 不 少 有 機 農 莊 都 提 供 訂 菜 服 務 , 幫 襯 蔬 菜 統 營 處 ( 以 下 簡 稱 菜 統 處 ) 的 最 大 原 因 是 價 錢 平 。 市 面 上 , 一 般 本 地 有 機 菜 每 斤 由 $15-$25 不 等 , 但 菜 統 處 只 售 $12-$18 一 斤 , 平 大 約 三 成 , 而 且 買 滿 $200 , 便 可 免 費 送 貨 。


羅 馬 生 菜 $12/ 斤



有 機 椰 菜 花 $18/ 斤



小 甘 筍 $12/ 斤



紅 菜 頭 $12.5/ 斤



有 機 蘿 蔔 $10/ 斤



超 甜 粟 米 $9/ 支



大 番 茄 $12/ 斤



油 麥 菜 $11/ 斤



有 機 菜 乾 $25/2


菜 統 處 自 04 年 開 設 本 地 有 機 菜 的 訂 菜 送 貨 服 務 , 初 時 只 限 於 政 府 部 門 , 直 至 06 年 全 民 開 放 。 近 年 幫 襯 的 人 數 每 年 增 加 , 訂 戶 至 今 超 過 一 百 人 , 比 06 年 時 增 加 了 三 成 。
價 錢 比 人 平 , 因 菜 統 處 在 街 市 和 超 市 均 有 分 銷 點 , 收 購 量 夠 大 , 向 菜 農 的 收 購 價 自 然 也 較 低 。 加 上 省 掉 了 超 市 的 上 架 費 , 訂 菜 價 比 在 超 市 購 買 還 要 便 宜 四 五 成 , 更 抵 !
蔬 菜 的 選 擇 亦 算 齊 全 , 約 有 二 十 款 , 由 全 港 20 個 農 戶 收 購 而 來 , 每 天 早 上 在 田 上 收 割 , 下 午 運 到 長 沙 灣 批 發 市 場 , 翌 日 再 送 到 府 上 。 可 惜 現 正 是 蔬 菜 青 黃 不 接 之 期 。 冬 天 的 菜 芯 芥 蘭 已 過 了 當 造 期 , 夏 天 的 時 令 通 菜 、 莧 菜 和 茄 子 又 要 等 五 月 才 有 收 成 。 此 時 蔬 菜 的 選 擇 只 有 羅 馬 生 菜 、 小 甘 筍 、 粟 米 、 油 麥 菜 、 番 茄 和 紅 菜 頭 等 。 當 中 以 有 機 菜 乾 、 有 機 士 多 啤 梨 和 健 康 湯 包 較 少 見 。


在 菜 統 處 的 網 站 上 , 設 有 有 機 菜 「 每 週 報 價 」 及 「 訂 購 表 格 」 可 供 下 載 。


訂 菜 方 法

1. 在 菜 統 處 的 網 站 下 載 「 每 週 報 價 」 及 「 訂 購 表 格 」 , 然 後 傳 真 至 菜 統 處 , 或 以 電 話 訂 購 。
2. 訂 菜 滿 $200 免 費 送 貨 , 離 島 和 新 界 不 設 送 貨 服 務 ( 荃 灣 例 外 ) 。
3. 一 般 今 日 訂 貨 , 翌 日 下 午 蔬 菜 便 會 送 到 上 門 , 星 期 日 無 休 。 但 將 軍 澳 和 港 島 南 區 一 星 期 只 安 排 一 日 送 貨 。
4. 交 收 時 以 現 金 付 款 。


收 貨 時 以 現 金 付 款 。


測 試 結 果

記 者 於 2 月 27 日 ( 星 期 五 ) 下 午 傳 真 訂 購 表 格 至 菜 統 處 , 半 小 時 後 該 處 的 職 員 致 電 核 實 訂 單 , 並 告 知 所 訂 的 有 機 芥 蘭 、 菜 芯 、 南 瓜 、 士 多 啤 梨 和 健 康 湯 包 沒 有 貨 。 商 討 後 , 記 者 訂 了 : 白 菜 、 羅 馬 生 菜 、 油 麥 菜 、 紅 菜 頭 、 白 蘿 蔔 、 菜 乾 、 小 甘 筍 、 椰 菜 花 、 金 頂 菇 和 番 茄 共 十 款 , 每 款 至 少 半 斤 。 收 貨 地 點 是 將 軍 澳 的 居 屋 屋 苑 , 安 排 在 3 月 2 日 ( 星 期 一 ) 2pm-5pm 送 貨 。

1. 送 貨 準 時 。 在 3 月 2 日 3:30pm 左 右 送 菜 上 門 , 到 達 前 亦 有 致 電 通 知 。
2. 記 者 要 求 點 貨 , 職 員 沒 有 表 現 不 耐 煩 。
3. 由 於 金 頂 菇 缺 貨 , 埋 單 的 菜 價 是 $165.5 , 不 足 $200 , 菜 統 處 亦 肯 送 貨 , 有 彈 性 。
4. 蔬 菜 大 多 很 新 鮮 , 如 椰 菜 花 沒 有 黑 點 , 羅 馬 生 菜 亦 清 甜 。

1. 預 訂 的 菜 中 , 並 沒 有 金 頂 菇 。 記 者 查 詢 時 , 職 員 敷 衍 的 說 : 「 無 貨 咪 無
。 」 。
2. 番 茄 五 個 中 有 一 個 已 變 壞 , 事 後 記 者 致 電 菜 統 處 , 職 員 解 釋 : 「 有 機 菜 較 易 變 壞 , 我 們 下 次 可 安 排 補 送 一 個 番 茄 給 你 。 」 態 度 有 禮 。

蔬 菜 統 營 處

地 址 ︰ 長 沙 灣 荔 枝 角 道 757 號
電 話 ︰ 2387 4164
網 址 ︰ http://www.vmo.org




嘉 美 雞 約 $100 , 每 隻 附 上 新 鮮 雞
和 雞 腎 。



羅 馬 生 菜 約 $18/ 斤



職 員 將 貨 品 全 部 送 齊 , 易 碎 食 品 如 雞 蛋 、 牛 奶 都 沒 有 損 壞 。


其 他 蔬 菜 送 上 門 推 介 : 買 滿 $150 即 免 費 送 貨

康 和 自 06 年 開 設 訂 菜 速 遞 服 務 , 有 機 菜 分 別 來 自 本 地 三 個 有 機 農 場 。 選 擇 不 算 多 , 約 有 十 款 , 包 括 白 菜 、 小 棠 菜 、 紅 菜 頭 、 菠 菜 和 番 薯 等 , 較 罕 見 的 有 紫 椰 菜 、 青 椰 菜 和 有 日 本 茼 蒿 之 稱 的 春 菊 。 每 斤 大 約 $18 , 較 菜 統 處 貴 。 但 她 的 優 點 是 :
1. 提 供 不 少 本 土 優 質 食 材 如 嘉 美 雞 ( 可 選 原 隻 或 雞 髀 、 雞 殼 等 部 位 ) 、 嘉 美 雞 蛋 、 楊 氏 烏 頭 、 康 寧 牛 奶 和 不 加 哮 喘 藥 飼 養 的 健 營 豬 。 有 魚 有 菜 有 肉 , 一 次 過 可 以 買 齊 一 餐

2. 消 費 滿 $150 便 免 費 送 貨 。 基 本 上 買 隻 雞 , 已 要 $100 , 買 齊 $150 話 咁 易 。
3. 除 了 大 嶼 山 和 離 島 之 外 , 港 九 新 界 都 肯 送 貨 , 即 使 屯 門 、 將 軍 澳 也 可 翌 日 送 貨 。

康 和

地 址 ︰ 元 朗 壽 富 街 71 號 ( 於 中 環 另 有 熟 食 店 「 康 和 坊 」 )
電 話 ︰ 2479 1900
訂 菜 方 法 ︰ 以 電 話 訂 購 , 職 員 在 電 話 中 說 出 菜 的 款 式 和 價 錢 。 一 日 前 預 訂 , 買 滿 $150 即 免 費 送 貨 。 ( 離 島 區 除 外 )
註 ︰ 星 期 日 休 息 , 不 設 送 貨 服 務


菜 一 袋 , 魚 肉 一 袋 分 開 裝 , 有 條 理 。



頤 和 園 御 品 醬 油 $168



紫 椰 菜 $22/ 斤



送 貨 的 店 員 態 度 有 禮 。


優 質 食 材 專 門 店 兼 營 速 遞

和 平 原 是 鮮 雞 檔 , 04 年 兼 營 鮮 雞 速 遞 。 去 年 將 牌 照 交 還 政 府 後 , 索 性 將 地 鋪 轉 型 為 本 土 優 質 食 材 專 門 店 , 並 將 速 遞 食 品 的 範 圍 擴 闊 , 包 括 有 機 菜 、 嘉 美 雞 ( 可 選 原 隻 或 雞 髀 、 雞 殼 等 部 位 ) 、 泰 安 雞 、 健 營 豬 和 楊 氏 烏 頭 魚 等 , 約 有 二 三 十 款 。 不 過 有 機 菜 的 款 式 不 多 , 只 有 十 款 左 右 , 如 紅 菜 頭 、 春 菊 、 羅 馬 生 菜 和 意 大 利 生 菜 等 。 其 他 貨 品 與 康 和 九 成 相 似 , 但 多 了 頤 和 園 和 余 均 益 等 優 質 醬 油 。
和 平 於 北 角 設 有 地 鋪 。 訂 購 前 可 以 去 鋪 頭 看 看 實 物 , 或 親 自 揀 心 水 食 品 , 揀 完 才 請 店 員 安 排 速 遞 。 不 過 , 不 論 蔬 菜 或 其 他 食 品 的 價 格 比 康 和 略 貴 兩 三 成 。

和 平 優 鮮 店

地 址 ︰ 北 角 春 秧 街 91 號
電 話 ︰ 2571 8077
營 業 時 間 ︰ 7:30am-7:30pm
訂 菜 方 法 ︰ 親 身 到 地 鋪 或 以 電 話 訂 購 。 港 島 區 買 滿 $150 免 費 送 貨 , 九 龍 區 及 荃 灣 買 滿 $300 免 費 送 貨 , 新 界 及 離 島 不 設 送 貨 。

引用(0)

1 則留言:

  1. 好好呀,好介紹,我有用康和嘉美雞訂過貨,真的不錯.但蔬菜一次訂大量,怎樣保存,一天吃不了?

    回覆刪除